SmartSelect_20190821-195433_Pinterest.jpg

 

猶記得當年在英國讀書時

有位台灣同學選擇住在比較多歐洲及英國當地學生居住的宿舍

(需要共用廁所,還是和男生,這真的很勇敢...==)

有次她跟我們分享

當時她的英國室友

(一位有著小鹿斑比雙眼的可愛英國男生)

開玩笑掐一下她的腰

台灣女同學立刻回應:「好啦!我知道我很胖~」

沒想到當下的這句話竟然引發廚房所有室友大聲驚呼

不論男女全都大聲表達抗議

紛紛說道:沒人能說你胖!即使是你自己也不行!

(這反應把她嚇傻,想說這是什麼概念?)

 

原來歐洲人對身體的用語這麼謹慎

甚至嚴肅到有些禁止拿身體當玩笑的議題

甚至不允許「自我貶抑」

平時玩笑尺度很大的歐洲人

竟然瞬間板起臉來

不遺餘力的當場教育起我們亞洲人

 

這樣尊重身體的文化

是在有受相當教育程度的群體裡形塑

即有一定文化資本的中產階級

所以那種在正規教育體系外,甚至醉酒、嗑藥的不在討論範圍

 

回想一下我們台灣

是否有拿他人身體胖瘦來當話題的文化

(有!我舉手!因為我從小有被長輩取笑胖胖

後來是堂妹被取笑~堂妹臉皮薄,還哭了好久)

 

對身體的尊重度不夠

對人自然放肆

試想若這社會的長輩這樣說

小輩自然也跟著有樣學樣

到學校也難免容易跟著流行以同學外型胖瘦來取綽號

被取了難聽綽號的同學

還要故作大方或是故作鎮定

(怎麼有種忍辱偷生的悲傷感)

 

當下次有人拿您的外型開玩笑時

請別覺得要跟著笑才禮貌

麻煩您嚴肅地制止對方

請他學學「尊重」這門課

 

SmartSelect_20190813-230651_Pinterest.jpg

 

別讓人跨越那道文明的界線

是我們每個人的權利義務

若對方不予理會甚至惱羞成怒

那麼他要當猩猩是他的事

您可以選擇繼續和猩猩當朋友

(有沒有這麼不離不棄~真的情比金堅)

或是找其他旗鼓相當的人類朋友一起進步

 

只是說那類的人

(規勸後仍執迷不悟堅持嘲弄他人)

也不是什麼有文化資本的人

不過是拉低台灣整體文化水準

阻礙社會國家邁向更文明的階段

總覺得還是得讓他知道在人類世界裡

那樣自在拿他人在乎的胖瘦體型開玩笑是羞恥的

才有可能讓猩猩穿一下人類的衣服遮個羞

(結尾整個超凶!我是嗑了什麼嗎?嗯咖啡因真是好東西~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I'm unique 身體胖瘦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表参道灰菇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